挥裔

【晓薛】归舟(4)

那少年叫了一嘴“爹”,让晓星尘吓得改了口,怯怯地叫薛洋“薛先生”。
薛洋蹲在条凳上细瞧他,不由得有些失望——瞧着孱孱弱弱的,细皮嫩肉,神色僵硬,不是个背锅的好料子啊。周围食客也打量着他们,看戏的不少。
“可别,薛某担不起您这一声,您有何贵干呐?”薛洋一只手支在膝上撑着下巴,另一只手垂着,说话不疾不徐,单脚无意识地晃着条凳,看起来像只慵懒的猫。
晓星尘在他后头,右手虚虚地掩着,怕他摔了。
少年张了张嘴,刚说一个名字就让薛洋提起兴趣来。 “薛先生,我这事儿与金宗主有关,可否借一步说话?”
薛洋从凳子上晃下来,眯了眯眼,转头冲晓星尘笑:“道长,你且等我会儿。”
晓星尘抿唇看他,神色是满满的不赞同。
“我不惹祸,你回呗,阿菁等着呢。”薛洋笑得人畜无害。
晓星尘看了他好一会儿,终于妥协: “若情态严重,回来商量。”
薛洋看着晓星尘的背影发了会愣,回过头对那少年一挑眉:“走着?”
二人行至一处僻静地儿,薛洋抱臂停住,敛了眉目里的懒散,冷声道:“说。”
少年向他跪下,声音里带了点哭腔“我叫小鱼干,兰陵一白丁,与继母相依为命,平日里卖艺讨生活,半年前遇见金宗主,宗主仁德,时时接济,继母有幸去了一趟金鳞台,与薛先生有一面之缘,心生爱慕之意。不久前金宗主说要将她介绍与你,带她去了清河,不想回来却成了一具枯骨,收殓的只说她死于天火,是由于不贞丧命,别的再不曾透露。我本想就此作罢,但闻薛先生通晓招魂问灵之术,便四处寻找,望先生念我跋涉千里,为姐明身啊!”
薛洋听罢,冷冷一笑:“漏洞百出。”
小鱼干尚且哭着,一听这话,哭声戛然止:“这……,我,我怎敢骗先生?”
“煮熟的鸭子,嘴硬。”薛洋动了动手指,摸上降灾:“我被你们金宗主赶出金家多时,也难为你个外人惦念,若论问灵,蓝氏那群正道人士岂不比我个邪魔歪道更适合求助?世人皆恨我入骨,你怎么会觉得我愿与你为善?纵你跋涉千里,那又与我何干?”
三句反问,一声比一声严厉。
语毕,降灾已然架在小鱼干的脖子上了:“再者,面具戴的久了,可就拿不下来了。”
小鱼干错愕地看着他,终于低低一笑,陡然变了个音:“薛公子,好眼力。”
那张脸笑得温和,气场却变得危险起来。
薛洋收了降灾,皱眉看他扯下人皮面具。
“你?”
“夷陵老祖死了,鬼道,你可是第一人啊,成……呃,薛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TBC

评论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