挥裔

【晓薛】归舟(2)

晓星尘初见薛洋时,觉得这少年跋扈娇纵。一身金雪踏浪,与金家养在莲花坞的如兰公子相比也遑不逊色。
他分明见他食尽了青瓷碗里的酒酿圆子,勺子在碗里溜了两圈,又刮干净了汤水,却还是踹了人家的摊子。
宋岚一拂尘抽上去,他没拦。少年圆睁着眼倏地回头,像只炸毛的猫,张牙舞爪,又惹人发笑。他伶牙利嘴地向宋岚讨说法时,晓星尘想,可当真是蛮横可爱。
后来他挖眼赠挚友,对此人便颇有些深恶痛绝起来。睚眦必报,锱铢必较,乃小人鼠辈。
他那时不懂他为何要放大别人加诸自己身上的恶行,再成倍地还回去,徒增骂名耳。后来听他讲了那个小乞儿的故事,他才明白过来——猛兽,就算空有皮囊,也足叫一些人望风而逃。
世界用年年载载将他逼成个恶人,却并不教他怎样伪装自己,而世人对他恶语相加,他便用更坏的作为去堵他们的嘴。
至此,晓星尘始觉他的无助与虚张声势。
薛洋受的他那一剑,是他意料之中而又感慌乱无措的。
怎么这样容易?他知道薛洋当他瞎了,不把他当威胁,可没想到他竟然丝毫不设心防。
他只好强作镇定,口中吐出些冷硬的话。他听到薛洋的笑与叹息,他想问,你笑什么,你叹什么?可惜他抱着薛洋,感觉到手里的躯体渐次凉下去的温度,只有慌乱无措地抱着人去寻镇上的大夫的份儿。
空荡长街上,薛洋无意识地抓着他的前襟,声声叫着道长,他便一声声地回。心里也空,只有一个念头疯狂滋长,只有我了,他只有我了。
薛洋昏迷中总用手去抓慢慢结痂的伤口,晓星尘怕他伤着自己,就将他的手绑起来。
少年梦里也皱着眉,伤口有些感染,又引起发烧,眼角烧得有些泛红,像哭过一场。
晓星尘看不到,但耳边轻声的啜泣声与指尖划过的皮肤告诉了他薛洋的不安定。
他有点心疼 ,手里像拍婴儿一样哄他,浅薄天光覆上遮眼白绫时阿菁来了一趟。
“道长,你还要留他?”女孩子将头靠到他肩上,身体有轻微的颤抖。
“留。”他摸索着摸了摸阿菁的头。
“……那若万劫不复!?”
“那便万劫不复。”
此话出口云淡风轻,过往东流,爱恨时光皆封缄,怨憎弹指一挥间。
他曾立志渡尽世间苦厄,后来发现他最该渡的,是他自己。
薛洋有罪,他无力制裁,到头来反把一颗心栽了进去,只有陪他赎了,才好回身出苦海。
阿菁不说话,晚间寻了药回来。
破庙里上了灯,入夜了。

ps:办证,唉……副本还没开。

评论

热度(57)